【求職】倫敦T4學生簽求職reality check:你有多想留下來?




在這裡待一陣子了,就會常常遇到有人問這種問題:「我在某學校念了某學位,要怎麼在倫敦找到工作留下來?」一開始總會很熱心地分享自己以前的經驗,苦口婆心,最後總是會聽到他們說: 「哦我只是問問啦, 反正邊找工作邊旅行邊寫論文邊blablabla, 沒有就算了. 」如果你覺得,就是邊寫論文、順便投投,有就好沒有就算了,沒有一定要留下來,那我覺得你不如直接在歐洲玩玩,好好把倫敦最後一眼看看,不要浪費你我的時間了。

這種態度在你來英國剛開學的時候有, 是可以接受的, 至少那時候有這樣的念頭還有一年可以努力. 但往往問這種問題的人都是學年已經結束了, 才開始思考這些問題. 這種人遇到太多,最後別人問也不大想回答了,我知道很多在這邊工作的朋友都有同感......但如果你是真心想留下來的人,我有一些經驗可以分享。(我的分享針對非STEM的人,STEM的課程我知道蠻多人都可以順利留下來,也不是我的專業所有不多說。)

我自己和其他在國外念書後留下來工作的朋友討論過, 我們都覺得,你要思考的第一個問題是, 你有多想留下來?為什麼想留下來?為了留下來你願意做你在原生國不願意做的工作嗎?

英國的就業環境和台灣還是很不同的,這裡的學生從高中開始就各種實習, work experience, 很多大學時就已經透過internship拿到企業畢業時給的offer, 還沒拿到的人(也就是你的競爭者)也大概理解不同公司的corporate culture 和面試的各種訣竅還有一些職場上真正會使用到的技能. 更別提你的競爭者語言能力比你好, 對英國本土文化理解比你深, 一樣的薪水, 公司為什麼要用你? 公司還要幫你花錢請律師辦簽證, 一樣的條件, 更不可能用你了. 這不是種族歧視,而是你就是語言和當地融入能力比別人差啊,聘請你還要擔心你跟其他員工無法融入呢。

所以, 往往公司要用你是因為你有本地人沒有的優勢或技能. 

你有而本地人沒有的優勢或技能第一是STEM領域技能,寫程式、工程、IT 相關、會計數學統計等等

STEM 領域的英國本土/歐洲人才本來就少, 所以很多人來念一年碩士後就可以直接找到有sponsorship的工作留下來. 所以如果你有一點那邊的背景, 也可以把自己包裝一下, 或加強一下自己的程式語言, 可以增加非常多優勢。

我一個同學,劍橋經濟學大學畢業,碩士LSE,高中就來英國了,差幾年就公民當然想留下來,非常優秀,英文基本上就是英國寄宿學校體系出來學生的英文。本來想找一個 economic consultancy, 最後給他簽證的只有一個小會計公司,他還需要考會計師執照通過才能。為何?因為和你一樣優秀的菁英不缺你一個但他們不用簽證,你要簽證就要做別人不想做的工作。

(有相關技巧的人可以參考: 

【求職】英國職缺分享:財星五百大上市科技顧問公司 ACCENTURE

【求職】英國職缺分享:FINTECH START-UP 新創公司)


所以如果你不會寫程式,又沒有別人這些多年累積的當地經驗和實習,你要怎麼留下來?

你有而本地人沒有的優勢或技能第二是中文和對華語文化圈的了解

這就很簡單也很直白,想找到正職的辦公室工作嗎?把 Mandarin, Chinese, Taiwanese, China 加到你的求職網站的 alarm 裡面,開始找真正需要你的人,這才是真正你有別人沒有的競爭優勢。

之前版上有人說,他想做NGO,在台灣很多經驗等等,我很直接跟他說不要幻想(哈)除非找做跟中國相關的NGO,他問說他也覺得這裡當地NGO幾乎不會理他,是不是淺規則,但其實不是啊,只是你覺得很有價值的東西他們根本不需要,他們覺得你很有價值的東西你有,端看你放不放的下身段去做而已。

總之,你沒有比別人努力,也沒有比別人優秀,又沒有比別人有彈性,很自然地你找不到工作要回家。你如果真的很想留下來,在你剩下的這幾個月裡,你努力已經來不及,優秀更是幾年前就決定的事,你只能比別人有彈性了。Good Luck。

PS.接下來有個計畫,想要找所有我知道的各產業留下來的人,訪問他們怎麼留下來的,大家會有興趣嗎?有哪些特定產業嗎?留言跟我說!!

留言

  1. 想知道在室內設計產業 是否有人成功在英國留下來的工作的經驗~~謝謝!

    回覆刪除
  2. 唸服裝設計和攝影的,或是在時裝雜誌工作的,希望能有辦法採訪到,謝謝

    回覆刪除
  3. 想知道在食品業or生技醫藥產業的人在英國留下來工作的經驗, 謝謝!

    回覆刪除
  4. 想知道念商業和管理類在英國留下來求職或工作的經驗, 謝謝

    回覆刪除
  5. 想知道念computer science在英國留下來求職或工作的經驗,謝謝。

    回覆刪除
  6. 想知道成功留在英國讀金工珠寶領域的經驗,謝謝

    回覆刪除
  7. 謝謝分享!想知道成功留下來在教育相關領域工作的經驗!

    回覆刪除
  8. 想知道念舞台設計類成功留在英國工作的經驗 謝謝!

    回覆刪除
  9. 想知道念建築相關的有成功留在英國工作的經驗 謝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